SoWhat

像熬药一样熬爱情

叮〜像熬药一样熬爱情〜

乌托邦:

这是个速食时代,连爱情都像泡面一样讲究速成,简化了一切煎炸烹煮的过程,一泡即得。准恋人们目的明确,技巧粗疏,照本宣科地上演着先上床再恋爱的戏目,偶尔加些现成的作料:看电影、喝咖啡、送礼物,激烈的时候可以互相打耳光,甚至试决斗、微失恋、轻自杀——也都是简易打包加了防腐剂的,开包即食,做得快,吃得快,饱得快,也腻得快。

这样的爱情,很多人都在经历着,却也在厌恶着,正如一个终日以泡面为正餐的人,始终不会去除心中对于家常菜的那份渴望——渴望一份持久温醇的爱情,像熬药一样的爱情。

不管时代进步到了多么速食的节奏,熬药这件事却始终马虎不得,仍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。

首先是配药,得讲究分量适中,君臣相济:钱、权、才、情、貌,都要了了分明,倘若独沽一味,分量再足也不能成为一剂良药。有人为钱而嫁,有人为权而嫁,有人才华横溢但心中只有自己,有人真心相爱却不懂得经营生活,这些都算不得神仙眷侣,恩爱夫妻。

药配齐了,还要有合适的器具,最好是砂锅,玻璃、搪瓷锅也适用,但忌用铁铝铜器。因为砂锅性质稳定,不易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反应,保证疗效。对于婚姻而言,这个容器就是家庭环境,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结合,还是两家人的对碰,婆家和娘家的背景、习性,对于小夫妻的和睦起着决定作用,稍不留意就会产生化学反应,改变了药性。

所以药材放进砂锅后,不能直接开火,得先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时,这样才有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煎出。爱情更是如此,年轻人常喜欢说“轰轰烈烈爱一场”,一上来就开足火力,药还不等熬成已经失了药性。

当然,理智的情感也并非一直冷淡缓慢的,第一煎也要大火煮——在经过一段冷处理后以大火煎煮,药味会迅速散发出来,那是爱情生活中最美好最热烈的部分,却未必是精华。速食的爱情也会得到和这份热烈芳香相似的感觉,但是没有前奏也没有尾韵,错过了开头也失去了结尾,当事人往往还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,只觉得冤屈:“我们也曾真诚相爱,为什么却只得到伤害?”

他们忘了,大火煮沸的第一煎之后,还要加水文火慢煎半小时,维持沸腾——要注意的是,煎药时不能频频打开锅盖,以防气味走失,降低药效。

然而,这偏偏是一个秀恩爱的时代,不但明星喜欢把自己的私生活高调曝光,普通大众也多染此习,把微博当成爱情展览馆,一言一行一油一酱都恨不得与众人分享。于是,爱情总是等不得修成正果,药材就变成了药渣。

所以,当你的爱情已经入锅煎煮,那就珍藏密敛,耐心煎熬吧。等到三碗水煎成一碗,相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,那味药,也就成了。
 

评论

热度(44)